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創刊號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創刊號目錄
性別中心的源起與展望
我們家的性別長甚麼樣子
人物專訪─張惠博校長
人物專訪感想
我們一家都性酷
活動紀實─教育現場研討會
目錄裝飾框線

在輔導與諮商的領域中,對於性別議題的關照是近十幾年來諮商領域中很重要的發展,可惜的是國內相關科系的訓練一直未能將性別意識或性別敏感度列入訓練的核心部分。本校輔導與諮商學系很幸運的,能在課程訓練中將性別教育放在課程架構中,並成為經常性開設的課程,使本校的畢業生在其工作領域中能發揮所學,提供性別弱勢的學生或當事人最佳的服務。

同時,因應台灣在家庭結構上的變化,如離婚率的上升、單親家庭的增加、跨國婚姻與家庭的出現,甚或各式家庭暴力的發生,都讓助人專業領域對於如何提供家庭更好、更適切的服務有更迫切的需要,在此考量下,輔導與諮商學系在96年設立了「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提供助人工作者更專精的學習與訓練。

在上述兩種發展之下,同時得到教育學院(周台傑院長)以及校方經費的支持,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成立之際輔諮系師長合影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得以成立—2006,12,6。本中心的宗旨在於結合本校以及中區相關資源,成為性別教育與家庭研究之資源中心,特別著重在為弱勢發聲,希望透過各項活動的舉辦與交流,提高助人專業工作者在性別意識以及家庭系統概念的工作能力。中心成立至今剛滿三年,其間歷經本校各系、輔導與諮商學系師生,高淑貞主任、王智弘主任以及郭麗安副校長的支持,舉辦各種主題之論壇(如文學、運動、商業等領域與性別之關係),工作坊(如同志伴侶與家庭),以及學術研討會(如婚姻與家族治療、性別平等教育),活動參與者除了本校師生外,也有許多校外相關領域的專家、實務工作者或學生,此份電子季刊則是我們與外界保持交流與通訊的管道,未來我們將持續在此領域中努力,希望您能給我們意見與建議,並且願意與我們在性別與家庭研究的路上並肩同行!!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王紹瑜•陳俐穎•黃傳馨•鄭欣怡•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