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創刊號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創刊號目錄
性別中心的源起與展望
我們家的性別長甚麼樣子
人物專訪─張惠博校長
人物專訪感想
我們一家都性酷
活動紀實─教育現場研討會
目錄裝飾框線

訪談緣起:令人耳目一新的「混搭」

遠離大城市的喧囂,座落在以農業發展為主的彰化,一所揭示著性別平權、多元尊重的師範大學,開啟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混搭」。小則從廁所門縫設計、貼心車位的劃置、校園死角的照明設備,大至各項性別平等制度面的規劃、實施,及各項性別相關活動的推展,跳脫了師範院校給人的保守傳統印象,卻也保留了那份執著與務實的精神。而校園性別主流化的推動過程,往往需要各處室的通力合作,校長則成為各項決策通過與否的幕後推手。張校長身為主流價值裡所謂較有權勢的男性,自身學術專長領域又為科學教育,讓人好奇其何以願意長期支持校園性別主流化的推動。為了一窺張校長願意長期支持校園性別主流化的推動之因及其理想遠景,在此化身為性別中心的特派記者,聽聽張校長怎麼說。

參與是自我檢驗與考驗的開始

張校長性別平權意識的萌芽,雖可追溯至七0年代台灣女權運動的推展,但真正性別意識的覺醒與實踐,是當上大學校長後,在理論與實務交織下的反思。張校長提到,「若非處在校長的位置,縱然自己有性別平等的概念,可能也難以禁得起考驗。」因此,在每個決策的過程裡,各方不同的意見雖常讓其感到矛盾衝突,但卻有機會藉此檢視自己對性別平等的內涵究竟理解了多少?是否能站在公平正義的立場加以面對?抑或是被人際情誼所羈絆而裹足不前?而這份參與投入與過程中的自我覺察,讓張校長有機會在性別相關的法理之上,更進一步領悟性別平等的真諦,傾力為弱勢者發聲與努力。

從細微處實踐性別平等

彰化師範大學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除了顯見的、以性別平等為主軸之各項活動的推展外,往往在非直接與性別相關的活動舉辦上,亦能從細微處窺見性別意識在其中的運作,讓不同於主流價值的思維彰顯出來。舉例來說,台灣許多學校的校慶園遊會攤位裡,設置了一種以男女學生身體當箭靶的丟水球活動,而本校的校慶園遊會攤位,則禁止此活動的舉行。張校長認為,將男女學生當作丟水球的箭靶,是一種對人的「物化」,被當成箭靶者可任人丟擲,未尊重到其身體及心理的感受。此外,在丟擲過程中,身體上的特定部位更易成為丟擲的焦點,亦可視為一種對身體界限的侵犯。

另外,許多大專院校在各項典禮的接待上,會培訓一批「親善大使」或「禮賓小姐」,以其外在的容貌儀態來代表學校的形象。然而,張校長認為,人的五官長相是父母所給予的,既是先天,就不需刻意彰顯強調它的世俗「美醜」。此外,評判容貌與儀態是否合宜的標準,經常複製了主流文化對人之身體的刻板印象,讓性別角色的扮演過於僵化。因此,本校不順從這股審美潮流,至今未曾設置所謂的「親善大使」或「禮賓小姐」這樣的角色。

如此不順從所謂的主流價值觀,雖可能遭致他人抨擊為「保守」或「跟不上」時代,然而,張校長意味深長地表示,「保守」若是「傳統」的代名詞,那麼,從性別平等的角度切入,將人物化或服膺於主流審美標準,才是墨守著傳統對身體及性別的看待。也就是因為我們知道「跟進」背後的性別意涵,因此,「不跟進」反而是「不保守」。如此對何謂「保守」的詮釋,讓人看見張校長對於性別平等的捍衛與理想。

讓彰師大的性別平等教育在教育學程中獨領風騷

在本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未來願景上,對於幾乎完全轉型為綜合大學,但仍為中等學校師資培育搖籃而言,張校長期待性別平等教育能成為本校師資培育的特色,讓本校師培生在未來的就業上更具競爭力,也藉由職場上的教育機會,將性別平等意識繼續傳承到下一代的主人翁身上。因此,對於未來師資培育的課程規劃,張校長進一步指出,他期待性別平等課程能成為教育學程二十六學分中的必選或必修,甚至擴展為一系列的性別平等相關學程,讓師培生有著性別平等此「第二專長」,而本校亦成為提供性別平等學程的特色學校。

從教師評鑑思索教學現場中的性別實踐

對於提升教師性別意識的未來願景上,張校長指出,學校可利用「教師教學評鑑」中「教學時老師不會有性別差異或性別歧視之言語、舉止、態度。」此評鑑項目的結果,作為瞭解教師性別平等意識之基礎。在此瞭解的基礎上,思考未來應如何運用此訊息,提供教師們更多認識性別的機會,以加強或提升教師們的性別平等意識,讓本校真正成為性別主流化的友善校園,實踐校園內的性別平等與社會正義。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王紹瑜•陳俐穎•黃傳馨•鄭欣怡•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