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第二期─多元家庭面貌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第二期目錄
人物專訪─郭麗安副校長
人物專訪感想─在孤獨中學會堅強
多元的家庭面貌
我們一家都性酷 part 2
性平訪視活動紀實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
目錄裝飾框線
同志議題 100學年納國中小課綱;楊惠芳/臺北報導;2010/3/8

「老師,女生也可以當科學家嗎?」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教育部推動性別平等多年,但在國中小學校園仍充斥很多性別不平等的預存立場,包括玩汽車、開飛機都是男生的專利,小男生以當醫生為志願,小女生則只能當護士。教育部昨天呼籲教師,應時時引導學生性別平等觀念。「同志議題」將納入一百學年實施的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融入七大學習領域教學。

教育部表示,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教育除應保障不同性別或性傾向者的受教權外,學校應尊重學生的性別特質及性傾向,在招生時不得有性別或性傾向的差別待遇。同時,國中小學應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每學期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至少四小時。另外,學校課程及教學活動設計,應鼓勵學生發揮潛能,不得因性別而有差別待遇。

國立彰化師大教授郭麗安表示,經過多年倡導,雖然大家都知道性別平等的觀念,但實踐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很多國小高年級女生胸部發育或月經來時,都會不自在;個性內向或較陰柔的小男生,有可能被同學嘲笑;大學理工系所就讀的學生,幾乎清一色是男生等,都是教師可以藉機教育的地方,讓學童從小學會接受並尊重不同性別的特質。

郭麗安說,推動性別平等教育,國小教師扮演關鍵角色,有時候,教師的一句話可能影響學生一輩子,因此,教師千萬不能有歧視性的言論,應引導學生適性發展。例如,教師可以舉林懷民愛跳舞、蔡康永愛閱讀的例子,讓學童體認,每個人只要朝著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都有成功的機會,男生不一定要陽剛堅毅,女生也不一定要文靜陰柔。

教育部訓委會指出,目前在國小部分,教育部委託東華大學編製《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國中部分則委託高雄師大編製《性別好好教》性別平等教學示例,並以專章論述同志教育及性別人權,已發送全國各級學校,供教師教學使用,預計九十九年度辦理教師研習,希望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實質平等,讓學生可以在尊重包容的學習環境中快樂成長。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王紹瑜•朱羿靜•陳俐穎•黃傳馨•廖雪如•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