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第三期─性別與諮商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第三期目錄
人物專訪─鄧志平主任
性別諮商與論理
從低調適應到昂首闊步
性酷社:走出心中的埃及
性別平等教育工作坊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
目錄裝飾框線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整理/陳俐穎(彰師大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研究生)

書籍介紹索引

影片介紹索引


擁抱玫瑰少年圖書封面 擁抱玫瑰少年
作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33639
裝訂:平裝

2000年4月20日的早上,屏東縣高樹國中三年二班的葉永鋕,在他最喜歡的音樂課上盡情高歌。音樂老師帶著學生複習過去所教過的歌曲,他們一連唱了八首歌,最後一首還唱了「珍重再見」。唱完之後,葉永鋕舉手告訴老師他要去尿尿,那時候距離下課大約還有五分鐘。因為他平時很乖,老師就答應讓他離開教室去上廁所,沒想到葉永鋕一去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溫柔秀氣的他,到底為何而死?而這個玫瑰少年的故事,又為什麼會成為性別教育的代名詞?

六年多來,葉永鋕的故事對台灣的性別教育工作帶來深遠的影響,它打開了許多教育工作者的性別視野,也讓多元性別特質和校園性別暴力成為教育工作者必須正眼凝視的教育現實。

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策劃的《擁抱玫瑰少年》這本書,除了留下葉永鋕事件的歷史紀錄,大聲宣稱它的性別教育意涵之外,更希望有更多的讀者因為閱讀了這本書,願意在各自的位置上,採取更多性別正義的行動,達成如巴西教育家Paulo Freire所言:「教育是一種愛的行動,因此也必然是展現勇氣的行動。」

*本文引自博客來書籍館(擁抱玫瑰少年書籍簡介)

TOP


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圖書封面 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
  我的性別意識成長歷程與實踐

作者:蕭昭君等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3337X
裝訂:平裝

「現在回想,我或許要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慣犯,因為這個事件,當年我才有機會認識師資培育現場中父權壓迫綿密的設計以及粗暴的本質!幾乎在同一時期,我也發現在我所熱切關懷的花蓮民主運動中,女性根本沒有參政的空間,一個長期投入環保社運的女性,在參選縣議員的過程中,被過去我們所協助的男性政客用各種方式,無情的貶低與打壓,我對這些掛著民主口號的男性戰友,徹底幻滅。在反芻自己身邊女性的生命經驗時,我經歷過一種太晚覺醒的憤怒,發現迫害女人的文化機制,無處不在,我也發現,追求婦女權益與環境正義,必須超越黨派,這些都是我一生要去努力的重要使命。」

-蕭昭君,<感謝那個性騷擾學生的男教授>

「直到大四那年,當我重新聆聽她的成長經驗、書寫她的生命故事時,我才能夠體悟那是一個傳統女性所僅知的愛女兒的方式。吸納著這個家庭教我的一切,我一直懷疑自己任性、自私、善忌、倔強。多年以後,看到黑人女性主義者bell hooks的文章寫道:『我把(女性主義的)理論當成療傷的場所』。淚水泊泊流下,彷彿所有過去的委屈一瀉而出。hooks認為小孩子沒有受到大人世界的影響,他/她們其實是最好的理論家。在她小時候,也常常因為挑戰父親的權威,而遭受處罰她因此向媽媽抱怨時,她媽媽的反應竟是:「妳瘋了,妳需要的是更多的懲罰!」驀然驚醒!是啊,在我小時候,我就隱隱明白:『人人(女/男)都應該是生而平等的。』為了這個簡單的道理,我卻要經過一次次的抗爭、流淚、衝撞,人生繞了一大圈才回過頭來發現:原來,這世界上有那麼多人和我擁有相同的經驗;原來小時候那些憤恨的、生氣的、無以名狀的東西可用「父權」這個詞彙名之;原來,我早就用自己的肉身直覺與「父權」正面交鋒。」

-桃囡,<轉折與跨越>

本書的十五位作者,都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成員,也都是/曾是老師,雖然作者在年齡、性別、族群、性取向上有所差異,個人性別意識成長的歷程也有所不同,透過書寫,訴說個人性別意識啟蒙的歷程和不凡的生命故事,其中有幾篇延伸分享教育現場的實踐。十五篇故事著重在個人性別意識啟蒙與成長的歷程,因此有多篇故事從出生談起,童年、青春期也是轉折的關鍵時刻,但也有人是遲至結婚或當了老師之後,才被性別議題觸動。無論何時或如何啟動,性別眼睛一旦張開,世界就開始變得不一樣。

*本文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TOP


空間就是性別圖書封面 空間就是性別
作者:畢恆達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74265
裝訂:平裝

為什麼在操場上,男生多半愛運動,女生卻怕曬黑,只想當可愛的啦啦隊?
為什麼在學校裡,弱小的男生經常被欺負,強壯的女生就被說成「恰北北」?
為什麼在家中,客廳總是佔據最大面積,廚房和曬衣陽台卻擠在小小的角落?
為什麼,適合全家出遊的休旅車,向來只有點煙器,卻沒有加熱奶瓶的裝備?
為什麼在街道上,總有各種狼人出沒,讓女人老是擔心受怕?
為什麼,美國女性遇到性騷擾時,可以大叫大罵,或甩對方一個大巴掌,
  然而在台灣,女人卻只會驚慌失措,忍氣吞聲?…

畢恆達指出,從家庭空間到公共空間,性別分化已滲入每一個生活角落。從教育界、廣告界、建築界到設計界,長期缺乏性別平等的眼光,不斷複製「男強女弱」、「男主女從」的傳統觀念,雖然進入二十一世紀,性別偏見依然具體反映在家庭、校園、職場、社區,以及所有的生活空間之中。這不只是現代男女的緊箍咒,也限制了不同性別氣質的全人發展。

在《空間就是性別》一書中,畢恆達引介許多國外的做法,希望刺激國內的讀者,以創意來形塑更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生活空間。例如—

如果,在兒童繪本中,女孩子可以當飛行員,男孩子可以玩芭比娃娃…
如果,在學校運動場上,可以發明更多鼓勵男女學生合作同樂的運動和遊戲…
如果,房地產界的建築師,可以多聽聽不同性別使用者的需求和心聲…
如果,工業設計界可以有更多女性觀點加入,或將性別意識當作必修課程…
如果,公廁可以更有彈性和創意,方便父母和幼兒一同如廁的親子廁所能更普及…
如果,從司法到社會與論都能支持女人,鼓勵女人勇敢站出來,和性騷擾對抗…
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得到尊重,各種不同性別氣質和性傾向都可以平等發展…

在一個進步社會中,這些「如果」都可以成真。這也是《空間就是性別》出版的最大心願。

*本文引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TOP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XXY電影海報 我是女生,也是男生 XXY
導演:Luca Puenzo
演員:伊娜絲•艾芙隆(Ines Efron)
   馬丁•彼羅揚斯基
    (Martin Piroyansky)
   瑞卡多•達倫(Ricardo Darin)
發行日期:2007年
語言:西班牙文

我不只想被人尊重,更想被人渴望…
一個藏不住的祕密,十六歲的她將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天生同時擁有男女兩性的器官,你要選擇男生,還是女生?

青春期荷爾蒙的肆虐,使得雅莉絲身上同時具備的男女性徵愈發明顯。16歲雅莉絲的煩惱,已經不僅是對青春單純的茫然與迷惘。這個被大家流傳的秘密,除了讓他們搬到海濱避開閒言閒語,也迫使雅莉絲必須盡快為自己朦朧的性別,做出一個“決定性的選擇手術”。

16歲的阿爾瓦多隨兩性專家的父親前來家中作客,兩人意外初嘗禁果後,在彼此的身體及情感上,她瘋狂地找尋對於自我性別的認同。而當雅莉絲的性向謎團被暴力性地揭露後,她該如何走完這個極具震撼力道的青春?

全片除了圍繞雅莉絲在青春裡勇敢的衝撞,用海天一線般的藍色惆悵去暈染青春的全貌;也對兩個家庭關係裡,親近卻又疏離、溫暖卻也尷尬的精細描繪。本片獲得全世界各大影展的青睞並屢獲獎項,極富爭議性的題材也讓【中性】、【樹上的草魚】、【她是我哥哥】等書迷們深深引頸期盼著!

*本文引自奇摩電影

TOP


愛情雙向道影片畫面 愛情雙向道 Bi the Way
演員:布蘭妮•布洛克曼
    (Brittany BLOCKMAN)
   約瑟芬•黛克
    (Josephine DECKER)
發行日期:2008年
語言:英文

本片訪談被退學的帕蜜、必須在社交圈及新愛人間做抉擇的泰、追求平等性關係的塔恩、對抗父母和前女友們的大衛、雙親皆為同志的喬許,將五個年輕人的故事交織在生化學家、心理學家、人類學家及大眾的觀點中,試圖以幽默觀點穿越美國複雜的性別之網。

*本文引自女影網,欲瞭解更多訊息,請點此...

TOP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王紹瑜•陳俐穎•黃傳馨•廖雪如•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