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第四期─同志伴侶與家庭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第四期目錄
我們如何成為一家人
同志家庭知多少
也是拉子•也是媽媽
同志大遊行
性酷社:2010性別運動開花年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
目錄裝飾框線
同志家庭知多少?;文/羅郁晴(彰師大婚姻與家族治療研究所研究生)

同志家庭和異性戀家庭有何不同?!

每個家庭都有其個別差異,同志家庭除了家長為同志外,與異性戀家庭並無太大差異;與多數家庭一樣,同志家庭亦得面對經濟、家務分工、子女教養、家庭成員間的關係經營等議題。

然而受限於臺灣現行法律「『家』為以永有共同生活為目的而同居之『親屬』團體」之規範,與子女無血緣關係之同志爸/媽雖然與和子女有血緣關係之同志或異性戀爸/媽盡相同的子女教養責任,在法律上仍未能享有相同的家庭權保護。

同志可以有小孩嗎?!

同志和異性戀一樣,都具備生育能力!對於養育子女的期待,亦和異性戀相同。

雖然,同志難以獨力完成受孕,但女同志可透過滴管注入他人捐贈之精子或與男性發生性關係促成受孕,男同志則可藉由他人捐贈之卵子及代理孕母之協助,達到生育之目的。若不採上述方式,同志亦可以領養方式來擁有孩子。

同志領養小孩合法嗎?!

目前在法律上認可同志領養小孩之國家有加拿大、美國、烏拉圭、冰島、挪威、瑞典、丹麥、荷蘭、比利時、德國、英國、西班牙、以色列、南非、澳洲等,其中,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僅部分地區認可,挪威、瑞典、德國等國要求同志伴侶需為該國合法配偶,冰島則有同志伴侶需生活五年以上之條件。

依臺灣現行法律,未進入異性戀婚姻之同志在法律上視為「單身」,而單身者領養小孩並不違法,只要符合領養者年紀大於被領養者二十歲之條件即可。但實務上,若申請領養者表明其同志身分,即便條件符合,法官仍可能以小孩日後會產生性別錯亂、易受同儕歧視等理由駁回申請。

在同志家庭成長的小孩真的會性別錯亂嗎?!

法國兒童精神醫學界對五十八個來自不同社會的同志家庭子女所做的研究指出,這些孩子的行為表現與人格成長,與一般家庭的孩子沒有兩樣;多數同志家長都願意向孩子出櫃,亦積極地讓孩子瞭解同志家庭與一般家庭的異同、陪同孩子面對可能產生的各種疑惑,在性別觀念上,反倒因其成長在性別多元的環境,而對不同性別/性取向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進而更懂得尊重每一個人的獨特性 。

同志家庭的子女容易被歧視?!

同志家庭子女與異性戀家庭子女一樣,都會面臨各種挑戰;當我們需要擔心其可能因同志家庭背景受到歧視時,正反映了這個社會對同志家庭是有歧視的、不友善的,與其為了避免同志家庭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歧視而剝奪同志養育子女的權利,不如思考,我們的環境可以如何改變,以讓同志家庭子女不再受到歧視。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洪于珊•張嘉瑋•陳俐穎•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