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第五期─性別與文化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第五期目錄
ADRU──排灣族部落中的「五姊妹」
習俗二三事──性別觀點
「姓」解放運動
性別與工作
遇見彩虹•天堂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
目錄裝飾框線
書•卷•講─好書、影片推薦;整理/黃怡禎(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書籍介紹索引

影片介紹索引


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圖書封面 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
作者:蘇芊玲等/主編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8233574
裝訂:平裝

妳/你知道,新娘為什麼要過火爐、踩瓦片、丟紙扇嗎?

女性栽花換斗有什麼用意?

誰在坐月子時不能吃麵線?倒房是什麼意思?

什麼又是抽豬母稅?

為什麼已婚的女兒,大年初一不能回娘家?

適逢生理期的女性,不能持香拜拜?

未婚女性若往生,只能住到姑娘廟?

即使已婚,也不會被列入族譜?

親人過世時,由誰執幡、由誰主祭?

本書與您分享日常生活中的種種性別習俗,

並邀請您一同思考改變之道。

*本文引自女書店(大年初一回娘家書籍簡介)

TOP


好事記:女人文化年歷圖書封面 好事記:女人文化年曆
作者:鄭至慧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233751
裝訂:平裝

好事記,記的是豐富女人的文化事件簿,她是女人的文化長河,為女人寫下每一個值得紀念的日標。

本書涵蓋的日標約可分為幾類:

  1. 傳統上以女性為主體的節日或紀念日,尤以現已不傳或意義已遭扭曲的節慶優先,試圖解讀這些日子的原始意義、發展歷程及新的時代內涵,進而嘗試創建新節日。
  2. 比較晚近的、因女權/人權運動進展而成立的節日或紀念日。
  3. 女性個別或集體締造佳績(尤其是在非傳統領域中)的日子。
  4. 女性經驗中與時令、節氣有關的日子。

歡迎作夥慶祝/紀念書中既有的好日子。

*本文引自博客來書籍館(好事記:女人文化年曆書籍簡介)

TOP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圖書封面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
作者:吳嘉麗總策畫/林以加編著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233737
裝訂:精裝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下)圖書封面 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下)
作者:吳嘉麗總策畫/黃筱晶編著
出版社:女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233744
裝訂:精裝

這系列的繪本正是倡導性別平等的女科技人吳嘉麗教授有感於傳統性別觀念對女性在追夢上的設限而籌劃的。書中許多女性的故事,不僅顛覆了傳統認定的女生比較不獨立,將結婚、生小孩擺第一,工作永遠只是附屬價值等刻板印象外,更重要的她們所展示給孩子的其實是未來的多元及可能性。其實,很多女生都可以將各種事情做得很好,只要懂得不限制自己,女生的潛力就像太空一樣無限廣大。所以,不論男女,鼓勵孩子勇敢追夢吧!這時候展現在他們眼前的將是無限的可能。且讓我們跟上時代的腳步,協助孩子自由縱橫於宇宙世間!

*本文引自女書店(追夢,我的世界宇宙大(上) (下)書籍簡介)

TOP


父後七日電影海報 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
演員: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太保
發行日期:2010年
語言:中文

《父後七日》改編自當今台灣獎金最高的文學獎「林榮三文學獎」2006年的首獎作品。內容是描寫一位在商場打拚有成的職業婦女阿梅因逢父喪,回到了台灣中部的農村料理父親喪式,故舊重逢之外,面對的是全然陌生的傳統葬儀,第一次認真面對各種迷信風俗…孝女、誦經團、折蓮花、香爐裡以菸代香、何時不能哭與何時得大聲哭,何時不能落淚?何時得落淚?不論手上正在忙什麼,是在刷牙、洗臉或者吃飯,時辰到了,賓客來了,就得連爬帶跪上前行禮或陪祭。父後七日這部電影除了以喪事為主軸,我們也能從該片中看到性別被擺放在習俗中的位置。

*本文引自Yahoo奇摩電影(父後七日劇情簡介)

*本片在臺灣亦有同名書籍
 《劉梓潔著,寶瓶文化出版,ISBN:9789866249174》

TOP


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海報 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
導演:蔡靜茹
發行日期:2009年
語言:中文
取得管道:公播版可洽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曾經擔任「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蕭昭君,是位大學教授更是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者,她創下了史無前例的紀錄,擔任蕭家祖祭百年首位的女主祭,並打造「女光永續」的匾額,她如何打破傳統,成為蕭家家族史上第一位女主祭呢?由這短短三十分鐘的紀錄片來探討及說明她如何排除萬難從家族許多反對聲浪中脫穎而出成為彰化社頭斗山祠百年來首位的女主祭,真正落實性別平等的重要性及女性存在的價值。

*本文引自女書店(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劇情簡介)

TOP


家好月圓電影海報 家好月圓 With or Without You
導演:周旭薇
演員:黃采儀、林子洋等
發行日期:2010年
語言:中文
取得管道:公播版可洽女書店代為訂購

本片的主軸在於一位剛剛過世的老母親,託夢給女兒,強調她不要和先生合葬在一起的未了心願。《With or Without You》的白話文解釋就在於「要不要和你葬在一起」,看似老夫老妻吵吵鬧鬧過一生,最後人都死了還要吵上最後一架的家庭鬥嘴戲,背後卻有積累了一輩子,從來未曾排解,但是最後還是嚥不下那口氣,不能不攤牌的恩怨情仇。要是嫁雞隨雞,心甘情願,不要則是忍氣吞聲已到盡頭,人都死了,為什麼不能有其他選擇的最後一擊?不管是那一個選擇,都足以反應女性的心聲與心情,也構成了本片最根本的性別論述。

*本文引自家好月圓官方部落格

TOP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黃怡禎•黃傳馨•羅郁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