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in彰化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性別與家庭電子季刊創刊號 裝飾圖片
     性別中心首頁 季刊首頁 各期內容 資源連結 聯絡我們
website hit counter
創刊號目錄
性別中心的源起與展望
我們家的性別長甚麼樣子
人物專訪─張惠博校長
人物專訪感想
我們一家都性酷
活動紀實─教育現場研討會
目錄裝飾框線

在一個寒冷的午後,有幸能代表彰師大性酷社與大學部學生的身份訪談校長,得到的是滿滿的敬佩與感動。整個訪談過程下來,最撼動我的其實不是校長談論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片段,而是他身為一個決策者的自我覺察歷程。校長提到在遇到價值觀和自我概念產生一些矛盾與不一致時,他會很誠實的面對自己,不斷地在內心做調整,使自己成長成為一個更一致而理想中的自己。這段話好像讓我更加暸解身為一個決策者所必須背負的重責大任,心中不禁升起一股敬佩之意。

校長在未來遠景上提到一個構思,我個人覺得非常棒,他說希望日後能將性別相關課程放入教程學分裡,讓彰師大畢業的準教師能比他校的學生多一項優勢。老師的影響力對學生而言非常大,在教育環境下,教師若都能擁有性別意識,更容易能創造一個性別友善校園。然而,這個構思固然令人亢奮,但它後續的運作方式仍需要一套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有效地發揮其效益。思索著是否要將性別相關課程放在本校教育學程中的必修?或是放在選修?會不會淪為一堂輕鬆賺的營養學分?真的期待這項制度能夠落實,讓彰師大的性別平等教育更進一步,若是我們的成績做的不錯,說不定也能帶動全國在師資培育上,能加強準教師的性別概念!想到這裡就讓我覺得在性別平權的路上真是一片光明!

訪談結束後,心中非常深刻的感觸是:一位有力且有心的人士對於推動性別平等運動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在一個大環境中,若是能有一位領導者或是有力人士,願意站出來支持性別平等運動,推動運動的過程必定會順遂許多。上位者對性別議題的開放性,確能帶動校園的性別友善氛圍,促進一個更和諧、多元化的學習環境。而做為學生的我們,可以如何借力使力,透過性酷社來為校園的性別平等多做點什麼,也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性別與家庭研究中心,地址:500彰化市進德路1號,電話:04-7232105#2238,e-mail:gfs@cc.ncue.edu.tw,發行人:張惠博,總編輯:趙淑珠,副總編輯:郭麗安•蔣筱珍•王智弘,編輯群:王紹瑜•陳俐穎•黃傳馨•鄭欣怡•羅郁晴